2015年03月24日 晴朗風勁 15 °C

029.JPG  

 

至2015年3月24日止的開花名單有:鹿兒島(21日)、名古屋(21日)、熊本(21日)、福岡(22日)、靜岡(22日)、高知(22日)、長崎(22日)、宮崎(22日)、佐賀(22日)、岐阜(23日)、東京(23日)、神奈川(23日)、和歌山(23日)、香川(24日)、広島(24日),九州地區大分的標本木非常拗,說不讓櫻前線通過就是不讓,櫻前線在九州就被大分給擋出了緩衝期,政府是該重金禮聘祂來捍衛咱們頭上那片領空主權的,一口價!22K。

開花時間目前看來是計画通り,沒跳出很驚嚇的狀況,所以就不在此事後諸葛了。另外,很多人在問京阪神一帶的櫻花何時會開?往年的開花紀錄告訴我們,京阪神的花期通常會晚東京二到三天,特殊一點的時候則會晚到五天,所以就往年的記錄推斷的話,周末之前京阪神一定會宣布開花。

接著是每年都不斷重複的老話題:開花和滿開。看到宣布開花別開心,只宣布開花不值得開心、只宣布開花不值得開心、只宣布開花不值得開心、只宣布開花不值得開心、只宣布開花不值得開心(很重要所以要說3+2次),重點在滿開,宣布滿開之前的櫻花只能算得上差強人意,無魚蝦也好;良心建議,如果您的旅遊期間落在滿開前後的兩三天,請把賞花的行程排到預估滿開日之後再進行。再次強調,櫻花開八成以上就會宣布進入滿開,但是真正的滿開是在其後的兩到三天,十成開~初吹雪的櫻花才是算是正中紅心。

回到前天提到的北陸、東北甚至是北海道追櫻花期小陷阱。有留意櫻前線的朋友應該都能發現,越往北邊誤差值越大,櫻前線的準確率極低,動不動就差到5天以上,根本像是閉著眼睛點日曆,這其實是植物的生理現象造成的結果,詳細就不解釋了;另外,我們常說,開花到滿開大約需要7~10天,不過這其實不適用於全日本,櫻花的開花到滿開天數會隨著緯度增加而減少;九州一帶的開花到滿開期大約需要10天,近畿、中國、關東則是7天左右,而北陸大約5天、東北(尤其是青森一帶)和北海道則是縮短成3~4天,所以要往北邊邁進的朋友請一定要拿捏好時間,別錯將關東、關西的櫻花數值套到北日本的櫻花身上,北邊的櫻花非常玻璃心,溫度上下一波動就會賞給追櫻者一記驚嚇,因此越往北就要安排越多備案計畫唷。

026.JPG  

然後是東京品川的定點觀察照:

024.JPG  
今年選中的花苞非常晚熟,櫻花樹一定很擔心他們的小女兒太晚熟,最後變成孤苦伶仃的老姑婆...(唉......唉......),總之我還是會繼續記錄下去。


至於天氣,東京今天是冬天啊!早上出門還在猶豫要不要拿出純羊毛外套,又覺得都收起來了,再拿出來又要重新送洗,只穿50%的出門,結果晚上回家快被凍死,夜間溫度甚至又掉到5°C...,所以滿開日真的很有希望延個1.5天唷!


至於穿著,朋友今天飛台北度假,一降落就傳了訊息:「台北這麼這麼冷!我是來享受陽光的...,結果比東京更冷...,衣服帶不夠。」我回:「台北有UNIQLO唷!」所以...我猜啦...台北今天也很冷?這兩天要來的朋友帶著和台灣差不多的裝束登機就可以了。

 

櫻前線資料來源:
http://sakura.weathermap.jp/
http://season.tenki.jp/season/sakura/
http://weathernews.jp/sakura/

 歡迎與我風花雪月:

https://www.facebook.com/MeimeiBoo%E6%97%A5%E8%B2%A8%E9%80%A3%E7%B7%9A-291057397666423/notific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