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882  

 

****** 緣起 ******

 

在日本,除了賞櫻醉酒、女僕店見學和刷斷了手的折扣季外,總覺得還有另外一些事情是一定要嚐試的,像是征服富士山!(終於出現一點正面的活動了...)

 

「征服」?這字眼似乎太偉大了一點,其實腦構造簡單的我只是想要脫離笨蛋一族;有這麼一句話從江戶時代開始流傳至今「一度も登らぬ馬鹿、二度登る馬鹿。」阿鬼說了中文之後的意思是:「一輩子沒攀登過富士山的人是笨蛋,攀登過兩次的也是笨蛋。」所以只要登上了富士山,我就不再是笨蛋了!(這驚屁的見解...果然是笨蛋無誤。)

 

雖然登富士的念頭在好多年前就開始醞釀了,但我的靈魂伴侶早已先一步脫離笨蛋一族,且無論我如何用肉體威脅利誘,他都堅持不再回鍋(靈魂伴侶表示:換成長澤まさみ的肉體色誘,我可以!),因此我只能想辦法找別的笨蛋同行,好不容易終於在去年夏天釣到一尾亟欲證明自己是日本人的美國人,於是屬於笨蛋們的黃金傳說終於成形。

 

****** 行前準備 ******

 

登山?我這輩子最接近登山的經驗應該就是爬大屯山或者是杉林溪、阿里山、太平山之類的行程了,而身處3000公尺以上的經驗除了在武嶺之外...說不定就只有...搭飛機了,所以事前其實是很緊張的,纏著很多前輩追問細節,前輩們一致的意見就是,雖然富士山是出了名的好爬,但她終究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每年還是有人在夏季登山期被奪去性命,因此弱肌別衝彈丸登山〈所謂的彈丸登山就是晚上從五合目出發,攻頂看日出後直接下山,想知道什麼是彈丸登山的人可以參考: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C%BE%E4%B8%B8%E7%99%BB%E5%B1%B1〉
我和朋友都還有青春的肉體和大好的前途,不能這麼年輕就撒手人寰,所以早早就預定了須走吉田路線上最接近山頂的山小屋:御來光館http://www.goraikoukan.jp/reserve/

選擇位於富士山八合五勺的御來光館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與朋友對自己的體能狀態有自知之明,希望前一天能多爬些高度存起來衝日出,而且也很瘋狂的想要第一天看夕陽,第二天看日出,所以選擇了最接近山頂的山小屋做夜間休憩點。我們選擇一泊二食的方案,以免去自行攜帶食物上山的勞累,畢竟扣除朋友背包內那十多公斤的攝影器材與我背包內的冬季著物和水與乾糧後,再多一根毫毛落在肩上都有可能讓我膝蓋一軟。

買了幾本介紹如何攻上富士山的雜誌,按照雜誌上的清單準備,我依據這次經驗將物品分為必備、應備、可備、誰管你:

 

必備:千金難買

●隊友:無論是神一般的還是豬一般的,沒有隊友真的不行啦!從沿路相互扶持照護、打氣加油、照相留影到抱怨自己怎麼又蠢又不自量力的想征服富士山,隊友都可以給你最完整的支援。

●登山背包:我背了35L的上山,預留一些空間塞名產,小一點的或許也沒問題。

●證件:嗯...誰都不希望發生意外,但我們隨時要做好意外來時的準備。

●日幣:山小屋的住宿費、百元幣(五合目起的每一座洗手間都要清潔費)、現鈔一大疊。膝蓋經常出問題的我連騎馬下山的錢都帶了,一共帶了大約五萬上山,有種很心安的感覺。

●衣物:排汗衫、發熱衣、一雙好鞋(沒有登山鞋的話就選一雙鞋底硬一點,或者是可以固定腳踝的高筒運動鞋)、一雙保暖速乾的中厚手襪、冬季保暖衣物、運動褲、登山杖(有止滑效果的專門登山杖)、軍手、保暖手套、毛帽。

因為我的膝蓋和腰不好(生過的人說不定就是這種感覺...),所以特別在乎下肢和腰的保護,準備了登山鞋、護膝、護腰、I型登山杖一組、運動用緊身褲、登山鞋墊及加強襪,完全就是很怕出事的膽小鬼。登山杖有很多種,I字型、T字型複合型和族繁不及備載型,最近比較流行I字型登山杖。I字型登山杖通常會成雙成對的出現,比較適合新手,以及背負重物的情況下使用;而T字型登山杖通常是單枝出現,適合想要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的登山者;複合式就是I字與T字登山杖的合體了。因為我有念茲在茲的膝蓋舊傷和腰舊傷,所以選擇比較能夠兼顧左右平衡的I型登山杖,如果事前沒有準備的朋友可以在登山口花少少的錢買傳說中的金剛杖,不僅可以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烙印唷!缺點就是金剛杖終究只是克難裝備,便利性或者機能性都比不上專業運動器材。

山上的氣候瞬息萬變,大雨說來就來,山小屋卻看得到走不到,所以雨具千千萬萬不可不備。我從頭到腳的配備都可以直接穿去雪地打滾,所以就沒另外準備雨具了,

●防曬用品:防曬油、遮陽帽、長袖遮陽衣物、對折後可當三角巾用的大手帕。
準備清單中非常冷門的手帕意外的好用!非常推薦要登山的人帶上一條。再者,富士山過了五合目之後就幾乎沒有樹林可以遮蔭了,如果不想入出境時被懷疑盜用護照,請別忽略防曬措施。

 

應備:大部分的在山上只要有錢就買得到,但價差會嚇得大家倒吸一口雞肋般的稀薄空氣

006 ●飲食:一日份營養餅乾、巧克力3條、香蕉營養素、袋裝運動飲料6包(共1800c.c.)、水1500c.c.(我的每日攝取水量比較高,加上有服用藥物)。

 ●氧氣:一般來分成吃的和吸的,帶氧氣罐就夠了,市面上比較容易取得的有5L和10L兩種,10L的裝填壓力比較大,體積大約只有50ml的保養品罐大小,5L的則是像殺蟲劑罐一樣大,兩者價位相差甚大,5L的約550円,10L的則約1600円。

 ●內褲與下山(泡溫泉)後的換洗衣物:不能洗澡至少可以換一下小褲褲。我們在登山的時候看到一件褲子躺在路邊,朋友笑著說:「小心!有人光著屁股趴趴走。」

 ●攝影器材:無論是攜帶電話、轉轉拋棄式底片機、名片機或者超重量級專業相機及鏡頭,總之不帶也太可惜了吧!

 ●行動電源:BJ4。

 

可備:雞肋

●衣物
防砂鞋套:雪褲內層本來就有防雪腳套,但是還是另外買了防砂套供換裝的時候著用,不知道是因為登山鞋鞋筒高度夠還是因為防砂套真的有用,總之沒遇到傳說中的鞋子一直被砂石侵犯的狀況。我有關心穿著普通運動鞋上山的朋友,詢問她的鞋子內有沒有很多訪客,她回答無感,所以沒有似乎也不會差太多。

●小裝備:
錫箔毯:等日出的時候很好用,真的一披上身就暖了,但是很吵、非常吵、有夠吵、真他X的吵!所以我丟給隊友用。

暖暖包:貼的、拿的、腳底的,所有的款式我都帶了,但最後全部貢獻給隊友,因為我的雪地裝超暖呼呼。

頭燈:彈丸登山的前半段可能會需要,但是非常不建議此種危險行為,至於後半段根本都在塞車排隊,大部分的人都會配帶,所以中間少了一兩盞其實沒差。

手錶:百元商店就有賣,連百元都不想花的話可用手機代替,只是一直掏手機會很不方便,掛著手錶比較方便推演行程。

太陽眼鏡:我戴了大約...1分鐘...就默默的收起來了。

裝垃圾的塑膠袋:垃圾要自己帶下山。

耳塞:一兩百個人擠在一間房間裡,根本無法躺平,就算隔音了又如何。

 

誰管你:

●清潔用品:牙刷、洗面乳之類的就別帶了,口腔清潔狂這次只用到隨身型漱口水兩錠、牙線、牙間刷。

●休足時間、肌樂、面膜、蒸氣眼罩:真是服了自己,最好有時間用啦!


以上,某人大概把運動用品店的登山專區搬上山了...,準備成這樣,是要在山上住一星期嗎...。

 

****** 交通 ******

富士山登山總圖  

提到登富士山的交通方案,很多人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應該就是在新宿車站搭高速巴士抵達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然後走吉田口上山;我與朋友都住在東京市區,但是因為不想和大家一起走吉田菜市場路線,所以並沒有選擇這項方案,而是選擇了據說是四大路線中最優美的須走口上山。

 

從須走口上山一般是在御殿場駅搭路線公車,在2014年09月01日的現在,每日第一班開往須走口的車是07:35分發車。雖然網頁上面說可以車上買票,但我還是建議各位早點去窗口買票,因為我們去的那天站務員就莫名堅持不能車上買票...,早點買票早點排隊,座位有限,萬一沒搶到座位可要站上一小時左右。基本上富士山登山口一帶屬於富士急行的領地,所以無論是從新宿駅、河口湖駅、富士山駅還是御殿場駅都可以參考她們的交通資訊:http://bus.fujikyu.co.jp/line/sh04.html

 

至於回程,既然一輩子可能只登一次富士山,所以我和朋友打定了此次登山走慢無目標路線,不重複踏點、不買來回票、擬定計畫表但不設定時程表,上山後再依狀況調整下山行程。


****** 征服日本第一 ******

DSC_9466  

抵達須走口五合目的時間是08:35分,在洗手間被搶了200圓的清潔費,換裝及做入山前的最後一次清點後,乘著異常高漲的情緒,請身邊的登山客幫忙照了張相,我們笑稱這將是最後的微笑,因為接下來的兩天內,我倆可能只會留下愁雲慘霧的身影。

 

穿過幾間位於登山口的小店,我與朋友有志一同的忽略了索價1000圓的入山樂捐,但須走口的工作人員的熱情卻不被我們的阮囊羞澀所澆熄,他們很緊張的提醒了一臉過度興奮卻完全狀況外的我們一堆注意事項,還塞了各種版本的地圖到我們手上,深怕這兩位外國人真的成了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告別了工作人員、拉開登山杖、挺向東洋之巔。

DSC_9471計劃這次的登山之行時,聽了太多人說爬富士山非常無聊,就是在一堆光禿禿的火山岩地形排隊前進,因此才會決定從須走口攻頂,因為各方面的情報一致表示這兒的綠蔭最多、山相最美。才剛踏入森林,我與朋友就被眼前的綠意給吸引,也或許是因為知道接下來可能只能看到砂石、砂石和砂石,因此頻頻停下腳步留影。

 

拜須走口並不是條熱門登山路徑所賜,我們享受了一段很愜意的時光,偶有山友或是迎面或是超越,互相問好後又各自低頭揮汗前進,途中遇到了幾位膝蓋嚴重受傷的下山山友,他們每踏出一步扭曲一次的臉,嚇得我們在潛意識中握緊保命登山杖,然後不斷安撫彼此慢慢來、不趕時間、休息一下、喝口水...。

DSC_9472五合目開始登山,但還沒見到六合目的指示牌前已是揮汗如雨,依照先前的計畫,每30分鐘就要停下來強制休息,在過了三次30分鐘後,綠意也從樹林變成灌木,終於見到六合目鳥居。我與朋友興奮得開始大吼大叫,覺得自己好像挺過了世界末日那般,殊不知...真正的難關還沒來。

 

DSC_9481  六合目到本六合目其實不遠,少了林蔭的的富士山一覽無遺,抬頭看了一下,似乎觸手可及,再度出發!但沒想到這一段又耗了45分鐘。在本六合目休息時我順便戴上毛帽,接著一邊挺進七合目,一邊計畫午餐,然後聊著...為什麼剛剛在五合目遇見的那位老奶奶,腳程竟快到讓我們看不到她的車尾燈,汗顏啊!

 當日天候狀況絕佳,關東地區大雷雨,但富士山山腳卻奇蹟似的是個涼爽的陰天,更美好的是山頂據說是大晴天。少了林蔭遮陰,能見度又隨著高度攀升而攀升,但即使艷陽高照仍舊擋不過每上升100公尺就下降0.6℃的大氣現象,於是我在七合目穿上Fleece。對我而言,本七合目是道關卡,我們在本七合目整整休息了一個半小時,除了吃午餐和上廁所被打劫失血的因素之外,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本七合目稀薄的空氣已開始和我的肺臟拔河。

DSC_9478 

 

可能是空氣太稀薄,也可能是因為血液都注向肌肉,其實我已無法清楚記憶本七合目到八合目之間的光景,我想...應該也是一陣喘和永遠都不夠的休息吧!須走口和吉田口在八合目的時候會匯流成同一路徑,路徑在這兩年有稍為變動,但仍有混淆的空間,因此無論是在吉田或須走口上山都別岔錯條路,一但發現有下坡的傾向請立即回頭是岸。

DSC_9553  

爬過富士山的朋友或許都會浮現同樣的疑問,為什麼有六合目、本六合目、七合目、本七合目、新七合目、元祖七合目、八合目、本八合目、八合五勺、九合五勺這些高度表示法?剛剛明明過了新七合目、接下來應該是要到八合目了吧!但是為什麼前方標示卻是元祖七合目?

DSC_9549  

造成這些混亂標示的原因主要有二:

1. 二戰前的標示方法是二合目...三合五勺...六合目...六合七勺......,九合九勺、頂上,但是打敗仗了,美軍來了,美軍為了讓標示一目了然,所以把「勺」全部無條件進入,例如:七合一勺改為八合目、七合二勺也改為八合目、七合九勺當然也被概稱為八合目,因此真正的八合目只好為了強調自己是真的,只好改名為本八合目;這點其實從英文標示就看得出來了,本X合目的英文是Original Xth Sta.。

2. 靜岡和山梨之爭:靜岡和山梨為了富士山是誰的吵破頭(我是山梨派的,因為我覺得山梨側的富士比較美啊!改天來寫一下山梨和靜岡的富士之爭好了。),兩縣都有道路通往五合目,靜岡的是富士山スカイライン,山梨的則是富士スバルライン,本來的狀況應該是前者的終點在三合五勺、後者的終點在新五合目的,但是靜岡在竣工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決定用標高來標示合目(合目的標示方式其實並不是單純用高度來決定,而是含有宗教修行層次的意味)於是本來是道行不夠的三合五勺就瞬間升等成比山梨側更高的新五合目了。(有沒有幼稚到?)

 

016 抵達八合目時買了幾個限定版豆沙包,準備扛上山再扛下山當伴手禮。現在的富士山的八合目以上其實是私人土地,擁有者是歷史超過1200年的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據說浅間大社本有意捐地,但山梨和靜岡對於山頂的所有權互不相讓,於是土地權狀無法變更,因此好多個十年過去了都還是懸案一件。

 

踏著非常緩慢的速度任人超車,對照工作人員提供的地圖,不得不佩服表上的時間推估,我們每一段都剛好落在預估值內,誤差不超過兩分鐘,所以大家其實不用擔心腳程不夠快,趕不上地圖推估的時程,因為真的不會有人比我們更龜速了。

 

爬山這檔事除了登高望遠,竟還得被迫認清現實;到本六合目的時候,我已經冷到需要毛帽了,朋友還開心的戴著她的洋基、到七合目的時候我已經冷到需要Fleece,朋友還是開心的穿著她的短袖排汗衫,到八合目的時候我已經喘到快要升天、朋友還是從容不迫的穩定爬升、但是後有追兵的高加索人卻是一步一跳的消失在前端,一連幾次後,朋友終於忍不住開口說了一句:「那些高加索人也太超過了吧!」我在內心翻了一個白眼:「你終於知道我的感覺了齁!死美國人!」(朋友是日裔美籍,從奶奶那一輩開始遷居至邪惡帝國了,所以依照美國人的養法養出來的她,非常壯碩!)

 

DSC_9597  

八合目合流後經專業嚮導指引明路,走了一條小捷徑終於在15:25抵達位於吉田須走八合五勺的御來光館。我們抵達的時間算早,被排到第一批用餐名單中,但我們婉拒了,堅持要等到七點半才用餐,因為今天還有一個目標:落日和場勘(要不要這麼專業...。)


接近山頂的氣溫只剩個位數,我們在山小屋稍為調整行李並換上攻頂裝備後又繼續爬升。八合五到九合目之間都還算是走在登山道上,再踏出下一步前不會有所遲疑,但在九合目左右,火山岩塊越來越大顆,段差越來越大,踏出下一步前得先思索接下來的兩步路要怎麼踩?甚至會在同樣的高度左右水平移動,只為了找到施力點;話雖如此,但富士山真的不險峻,頂多就是砂石鬆軟不穩,下盤扎穩些就可以了,不至於會出現失足跌落山谷的險象環生場面。

  

過了九合目之後的空氣更加稀薄,含氧量大約只剩平地的2/3,這對首次登山的我們而言是很殘酷的,呼吸變得不再是無意識的反射性調節,而是一種耗費精力的運動;於此,朋友與我決定再度調整速度,大約是從烏龜降低到樹獺的時速,這一降,我不敢說又一尾活龍,但真的緩解不少。

 

九合目之後的每一階都走得吃力,每一步都要耗上好幾秒,時間流逝的速度彷彿慢鏡頭放送,每一段之字形的直線處實際距離僅約20公尺,卻都要耗費五分鐘左右才能攻克,每一步都是艱辛,連富士山都如此,我真不敢想像那些征服世界之脊的人是如何辦到的。


DSC_9616富士山因為是富士信仰的中心,因此每一合目都有一座鳥居,在潛過了數座鳥居後,終於抵達有石獅子守衛的鳥居,潛過此,再轉上最後一段階梯,達陣!

  

無需我多加解釋,大家都知道影富士和富士落日觀賞的地點在火山缽的相異兩端吧!所以瘋子如我們,看完影富士還要衝去火山缽的對面看日落,但是如果不想這麼精力旺盛也無妨,四大登山路徑都有機會看到影富士,換言之,如果來不及攻頂的朋友也可以在四大路徑看到日出...(乾笑中),但是其他非主流路徑的登山道可就不一定了,是說...大家都是觀光客,誰會無聊到走偏門小徑。(我是知道強者某教授在冬期爬上富士山,然後穿上雪板衝下山啦!換成是我的話,可能耳膜會爆炸。)

 

DSC_9661我與朋友稍微在山頂繞了一會兒,事先勘查首席包廂位置後就摸黑下山。「下山」這是我和朋友最膽顫心驚的流程,前面有提到我的膝蓋不好,因此所有的準備都以保護膝蓋為最大前提,我們先將登山杖調長,以確保在下山的過程中手背與手肘能夠維持一直線,以免保了膝蓋傷了手腕(毛病這麼多的人還要登山,根本就是搏命演出),然後每一步消耗的時間都和登山時一樣長,為的就是讓膝蓋承受的瞬間衝擊降到最低。終於在星空下返回山小屋。

 


距離先前設定的用餐時間還有段時間,我和朋友走到外頭坐著看夜景、星空,我們登山的時間適逢英仙座流星雨到訪,因此幸運的數到了幾顆流星!建議要爬富士山的朋友不妨和日本人搶一搶,雖然英仙座流星雨的到訪日期總會撞上日本的暑假(お盆),可是多種願望一次達成耶!稍為擠一點又何妨。

餐點.jpg山小屋的晚餐很簡單,甚至應該說是寒酸,便飯的程度便到我和朋友完全忘記要拍照記錄,所以只能在官網上抓圖,我只能說,官網拍得真美,即便如此,我和朋友還是一直鬼吼鬼叫的說超好吃!(當然是用櫻花文,都住在櫻花國這麼久了,這麼矯情的辭彙一定要自動切換成櫻花文模式啊!)原因不外是:是熱騰騰的飯和魚啊!我們在山上吃到魚耶!我打從心底覺得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一餐,樂勝全天下的佳餚美饌!除了媽媽的味道。

 

不要想著刷牙洗臉睡覺,在山頂,沒有這種活動。

 

我和朋友窩進屬於我們的狹窄小角落,在氧氣罐和打呼聲交雜的半睡半醒中,指針走向01:00。

 

因為聽過太多前輩告訴我們他們塞在九合目左右等日出,所以我們兩個決定提早出發,比工作人員建議的時間提早了一小時投身刺骨的冷空氣中。因為天氣非常好,有些山友昨晚就直接躺在山屋旁的空地就寢,但是除了他們,山屋外坐著更多彈丸登山的山友,往昨天的來時路看去,整條登山道被頭燈照得連成一條銀龍,隨著富士山蜿蜒直上。

DSC_9696  

可能是因為前一天下午已有過一次登頂經驗,一回生、二回熟,在已經知道距離終點大約還有多少距離,加上凌晨的人潮洶湧的狀況下(前一天攻頂的時候路上幾乎沒人),反而讓我們的心理壓力減少了,速度拉到和某些專業登山者差不多,一路上不斷的超越其他山友,在呼吸平順的狀況下順利攻頂,到達山頂時熱門的觀日平台還很多好位置,但!我們是孤僻的團隊,我們不走大眾路線;頂上浅間大社奥宮的東北方的伊豆岳和成就岳之間才是傳說中的最佳觀日點,但此處風勢較強,而且路幅狹窄,要手腳並用爬上岩石才能找到舒適平坦且無風的寶座。

 

我和朋友架好相機不久,旁邊來了另一組人馬,寒暄了一陣子就被稱讚了,因為第一次登富士就找到老手們的秘密天堂,擠到同一片平台上的人都有過數次的攻頂經驗,富士山根本就是他們的後花園。

 

拿出早餐,愜意的看著自下方通過的山友,吃飯啦!早餐在前一晚的用餐時間就被一併奉上了,因為不想頂著寒風捧著冷便當迎日出,所以選擇西式早餐,只能說我們實在有夠深思熟慮。


日本第一。

DSC_9786 DSC_9788 DSC_9800  

DSC_9989 DSC_9883  

IMG_0116  

DSC_9865 DSC_9978  

我和朋友懶陽陽的曬著朝陽,從三點多窩到六點多,終於決定開始お鉢めぐり,沿著順時針往剣ヶ峰前進。抵達剣ヶ峰前會先經過日本最高的郵局和頂上浅間大社奥宮,我們又花了45分鐘左右寫了超厚一疊明信片,寄往散落在各個國家的朋友,炫耀著這次的豐功偉績。

 

DSC_9924這一年並不巧,頂上浅間大社奥宮正在大興土木,我倆帶著些許的失望繼續南進。富士山是日本王者,但是王者頭上的王冠是剣ヶ峰,お鉢めぐり走順時針除了具有宗教上的意味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地勢,登上剣ヶ峰之前會有一大段又滑又陡的斜坡,這段斜坡非常難走,一不小心腳下滑走的砂石就會使人失去重心,往上爬比往下走來得容易百倍,心理負擔也比較低,因此除非有特定理由,否則我是強烈建議由順時針方向登上剣ヶ峰。

抵達剣ヶ峰的最後一段路是階梯,排滿了準備照相的人,我和朋友重覆排了四次,因為後面那個人一直沒幫我們照出心目中的好照片,所以兩位偏執狂在剣ヶ峰混了快兩小時......,混到8:45分左右終於又開始了偉大的航程。

IMG_0121  

****** 返航 ******

富士山除了有一個大坑外,還有一道大裂縫:大沢崩れ,在大沢崩れ上部是我第一次覺得富士山原來有斷崖,這裡的風勢比較強,聽說曾發生人被吹下斷崖的山難。


人家花一個半小時繞一圈,樹獺二人組花了四個小時左右,而且後來還繞進去賣店,站在一堆御守前猶豫不決。我們真的非常沒效率,10:45分才終於決定下山。下山的路線是靠擲茭決定的(美國人也跟我一起玩這一招...),擲中了吉田菜市場,從此開啟了我的那一段不堪回首。

IMG_0120  

我們不小心在お鉢めぐり的途中迷路(就是有人連這樣都會迷路,而且還一次兩隻),但因禍得福,看到了迷你富士山模型。

 

 

 

下山的路線沙塵很嚴重,在八合目補防曬乳的時候還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正在去角質,所以我稍為換了一下裝備配置,將本來用來遮脖子和頭也順便兼擦汗的手帕當口罩用,綁在頭上遮住口鼻。我沒想過下山會這麼無聊,就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走累了休息一下、喝口水,然後又開始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氣溫升高了,休息一下、換裝,然後又開始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二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我們根本不想看告示牌,因為就是在光禿禿的砂石路上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滑倒、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看人滑倒、一直走、一直走、望向那無止盡的之字路線、一直走、一直走、再跌倒一次、一直走、一直走、前面的又滑倒了、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走到六合目的時候起了陣大霧,我笑著說富士山可能是聽到我們的抱怨了,這樣一來大家都看不到前方還有多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的無聊之字型路線,所以也就只能悶著聲盲目前進。

IMG_0119  
結束一連串的之字型路線,抵達人聲鼎沸的富士山安全指導中心,我在這看到傳說中的馬兒,然後又在接下來的路上看到很多坨馬糞。說也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用再走之之之之之了,還是空氣中的含氧量已回升,總之,告別富士山安全指導中心後,我們的腳程變得飛快,最後一段根本是用小跑步在衝刺,然後......媽媽!我們平安返回人間了(好啦!我們有為了一瓶礦泉水不爭氣的停下來做了問卷,礦泉水對其他人或許無感,但是對於剛完成攻頂的山友而言根本是聖水)。繞進賣店買了一些名產,與其說是要送人,不如說我們只是想要趁著送出去的同時炫耀一下自己的壯舉。

IMG_0118  

拜訪富士山的交通手段百百種,離開的手段也不遑多讓,因為沒有預約,所以和朋友默默加入等公車的行列中,到富士山站之後轉巴士直抵新宿,跳上熟悉的電車、聽著相同的關門音樂,回到溫暖的小窩。下個目標是東京馬拉松。


後記:
發自內心覺得遊記比攻頂更難!

IMG_0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