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教大家做分子料理,大家都知道江湖上流傳「酪梨沾上醬油吃起來像鮪魚」,那麼在櫻花國的窮人料理清單中,還有哪些食物可以偽裝成高級食材呢?今天特地選了幾種比較容易試驗的食譜與大家分享:

011  

必備食材:

香蕉

小黃瓜

布丁(沒有雞蛋的雞蛋布丁或這更便宜的都可以,不推薦用法式布丁)

蜂蜜

醬油

蜜柑(找不到蜜柑的話可以用罐頭蜜柑,有酸味的橘子比較不適合)

 

輔助食材:

醋飯、白飯

海苔

芥末

 

開始來玩分子料理吧!

 

1. 香蕉+醬油=白肉魚。

調理說明:我用這個概念做了兩道成品,一道是白肉魚刺身,另一道則是握壽司,因為我吃壽司時都會加芥末,所以握壽司有另外點上芥末,還刻意切出不同厚度的香蕉片。

感想:原來香蕉和黃秋葵是好朋友啊!香蕉吃起來有點黏黏滑滑的,所以我覺得比較像イカ,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分辨烏賊、花枝、小管、透抽...以及牠們很多腳尖尖尾家族成員,所以就統稱為イカ。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香蕉的甜味不強烈,因為香蕉這種水果進口到日本的時候都還很綠,不會甜到哪裡,因此即使我已經買了高級的台灣香蕉,依舊不甜,也可能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接近イカ的味道。料理的重點是醬油的量,醬油不夠多的話香蕉依舊是香蕉,要將香蕉片雙面都沾上醬油後,味道才會比較接近イカ。

 

2. 蜜柑+醬油=醬油漬鮭魚卵

調理說明:我用這個概念做出了醬油漬鮭魚卵與它的軍艦壽司,軍艦壽司上有依照我的個人喜好點上芥末,而蜜柑則是要去皮去膜,處理起來有點麻煩。

感想:我想起了我的外公,和外婆家過年時神桌上的定番供品─兩大顆虎頭柑。蜜柑的甜味很重,醬油和芥末完全壓不過,吃起來有一種熟悉的味道,我想了很久,像是虎頭柑沾醬油的味道(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這也難怪,畢竟它們都屬皺皺皮家族成員,吃其來其實不恐怖,但不大像醬油漬鮭魚卵的味道,軍艦壽司吃起來也不像...。

007  

中場休息,來朵今天的清秀紫陽花。

 

 

3. 布丁+醬油=海膽 (是海膽啊啊啊啊啊!)

調理說明:我用這個概念做出了海膽與它的軍艦壽司,軍艦壽司的部分有依照我的個人喜好點上芥末,布丁選用便宜的布丁極可,至少日本的試範圖片上都只有用普通的壽司,然後只取布丁的黃白黃白處,焦糖部分就饒過它一命,接著將它和醬油充分攪拌,有人是直接打散混在一起。

感想:為什麼有人要浪費好好的布丁!?,口感是有點相似,就是綿密滑嫩的口感,但是奶油味還差很大,不難吃,如果真的要說,我覺得喜宴上的恐怖調酒應該更嚇人(雖然我沒喝過),但是下次還是好好品嚐布丁就好,別惡搞,或者...下次我再多買幾種品牌來比較!(握拳)

 

4. 小黃瓜+蜂蜜=哈密瓜

調理說明:小黃瓜去皮,切片,然後沾上蜂蜜即可;我做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煮過的軟爛小黃瓜,另一種是生的脆脆小黃瓜,因為我覺得哈密瓜和香瓜是親戚,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人喜歡吃軟軟的,也有人喜歡吃脆脆的,所以一次試驗兩種。

感想:哈密瓜會這麼貴不是沒有道理。可能是因為我吃慣了台灣的龍眼蜜,所以對於其他植物的蜜接受度都不高,我經常覺得櫻花國的花蜜都好恐怖!味道很噁心~,而且無論怎麼換花種都不能滿足我的私鄉味蕾(這裡的蜂蜜都會標示花名),該不會真相其實是因為我吃慣了合成蜂蜜所以劣幣驅逐良幣...無法接受純蜜的好滋味...(打擊好大!)。回到評論:我覺得無論是煮過的軟軟或是生的脆脆,吃起來都和哈蜜瓜差好大一截,因此我的建議是:萬一沒錢買哈蜜瓜,那就買美濃瓜吧!不過...我對這題比較保留,因為我的大腦一直告訴我兇手是蜂蜜。

 

成品圖在這裡:

014  

 

耶~這篇這麼有趣!你們不找朋友們一起實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