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請Meimei到學校觀察學生的穿搭潮流,她說10個迎面走來的學生中,有9人穿著軍外,其中一個男生還是穿女版的軍外,不但相當收腰身,下擺處還有搖曳生姿的荷葉邊來著的;的確,這幾年日本的冬季街頭,專著軍外所展現出的中性、隨意、率性風是一股不容忽視的潮流,不過多數的日本女性還是喜歡典雅的毛料挺版外套。知道嗎?近兩年,挺版外套的款式正默默進化分裂中。

先來一張我們最熟知典型款式:
粉紅外套右圖中的外套除了顏色比較特殊之外,其實沒有太特殊的設計,很多人一談到挺版外套,腦海中會浮現的外套可能就是這一款,只是顏色可能要換成黑色或駝色,當然毛茸茸的擁護者可能會在領子和袖口上加上皮草。對我來說這種外套是所謂的安全款,穿搭出錯的機率極低,不過也因為安全,所以少了幾分趣味。

住在每天都是決戰伸展台的國度中,穿搭除了安全之外,還要不忘展現一點個性,除了右邊這張嗆辣的桃紅外套外,日本的上班族應該會比較喜歡下圖的黑色長大衣。

黑外套不過這件黑色長大衣並不簡單,它並非傳統的安全款挺版外套。

請容許我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事情:「近兩年,挺版外套正默默進化分裂中。」這幾年的挺版外套很愛在扣子上做文章,我指的不僅是五顏六色或小巧精緻的鈕扣本體,而是鈕扣的「存在感」,去年走在東京街頭,我只會偶而看見像左圖這種隱藏扣的設計,但今年出現的頻率明顯上升,而且每回試穿,店員都會強調這種極簡風看起來帥氣又不失可愛。

把目光拉回到黑色長外套上;這款外套採用的就是隱藏扣的設計方式,看起來會更加幹練,的確很適合當上班時的標準備配,不過眼睛敏銳的網友們有發現嗎?它偷偷用了Burburry男裝去年大量出品的單邊雙層口袋設計,這設計莫名其妙深得我心。

雖然櫻花列島的住民們很愛上班,不過並不代表這些櫻花人假日時也會穿著幹練型外套出門,有哪個神經病會在逛街的時候穿成這樣?又不是騙另一半要去公司加班,然後實際上跑去跟情人約會。所以極簡風的外套就出現了。

單扣大領外套左右兩張米色系的款式是不是有點像?櫻花列島這一季最常看到的設計之一就是這種外套,它們多半具有下述特點:斜襟、寬袖、大領、單扣(鎖骨處)、類斗篷(骨子裡其實是挺版外套)。這兩款外套其實都有隱藏扣,所以大風吹也當不了暴露狂。我自己也有這種外套,我的那件外套也包含了上面列舉的所有特徵。

可能是因為這種款式是這一兩年才吹起的風格,所以每次只要穿著這種外套出門時,櫻花妹都很愛研究我的外套,然後一直說很英挺卻又很可愛。(是櫻花妹說的哦!不是我在自誇。)

這種版型的外套幾乎都要搭上不成比例的領子或帽子,除了圍巾圍起來更舒適好看之外,本身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功用:修飾比例;因為領口剪裁不成比例地放大後,相對的之下,臉看起來會變得很小,所以店員們都很愛說這種衣服是小顏衣。看看左圖的實穿照,那圈臉型是不是似乎很小?(不是我自己自我感覺良好吧...)(汗...)

簡單聊了一下極簡風開襟後,來看到另一邊極端的變形。先給大家看圖

無題雙排扣  看出來了嗎?左邊兩張照片中的駝色外套其實是同一件,但因為扣子的設計而讓它多了很多種樣貌。

日本今年開始出現這種無敵繁複的開襟設計,左圖中的那件衣服一共有5排鈕扣,除了外面兩排不容忽視的鈕扣外,還有中間那排用勾的鉤扣和相對於外雙排的內雙排鈕扣。所以這件衣服可以左單排扣、右單排扣、左雙排扣、右雙排扣、中開雙排扣,還可以把中間立起來(我都眼花了,有忘掉什麼穿法嗎?)(不扣?)。

這種無敵多排鈕扣的外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帥氣的雙排扣比較適合窄版剪裁,所以通常不會和大領子與寬版袖一同出現(我目前還沒注意到)。

我個人也很愛這種玩法很多的衣服,今年冬天也買了一件,感覺買一件抵三件,有種說不出來的划算感(還可以買一件報三件公帳)。

以上是對於2013年冬季挺版外套的非常主觀簡易觀察報告,謝謝大家的閱讀,改天有空會繼續介紹外套和2013年的流行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