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  

 

凌晨4點45分,枕邊的攜帶電話開始猛烈震動,我對著天花板翻了一個白眼,又嘆了口氣,總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堅持些什麼,可終究是起身盥洗梳妝,...抹上唇色,稍微撥了撥瀏海,看了一眼掛在衣架上的衣服,我很確信在那一刻,鏡中人影眉心的確有微微蹙起,轉身拎起提包,蹬上楔跟鞋,最後一次整平襯衫後順勢拉下套裝外套,關門、上鎖。但究竟為何要如此堅持。

 

157大和民族的聖殿ー神宮,其實一般人口中的伊勢神宮是125社的暱稱,位階由高而低分別是:神宮、別宮、摂社、末社、所管社,其中最知名的當然是被簡稱為外宮的豊受大神宮與內宮ー皇大神宮。想登上天照女神的正宮階梯前,信眾們得先向豊受女神問安,我在前一日已渡過表参道火除橋,今日終得踏上宇治橋。

 

抵達宇治橋鳥居時,天仍未破曉,今年日本列島雖創下多項高溫紀錄,但十月中下旬的清晨仍舊冷得我直搓手,可惜今天不是朔日,不然我一定躲入おかげ横丁內,來份朔日清晨限定的燙熱朝食,然而現實就是包包內只有一個被沉重書籍壓扁的明太子飯糰。大清早的鳥居外,和我一樣縮著脖子搓著手等ご来光的人不過數十人,但聽說冬至當天為了目睹天照大御神降臨宇治橋的人會上看千人,一生能參拜一回已是幸運,那冬至暖洋筆直打亮宇治橋中軸線的感動,更是可遇不可求啊!

 

每年前往伊勢神宮參拜的信眾大約有800萬人,而平成25年正逢第62回式年遷宮,因此今年前來參拜的人潮更是將眼前的宇治橋擠得水洩不通。說真的,就某種立場而言,從1300前的第41代天皇開始的遷宮其實是種大規模的古蹟破壞運動,每20年就重建一次神宮管轄的大部分主要建築,然後再將原本的建築完全拆解。這不是破壞,那什麼才是破壞?我問了當地耆老,為什麼要如此堅持這項傳統,他們告訴我:「就另一種角度來思考,這是一種傳承,古代的工藝技術就是透過這種千年不變的建築手法而傳承至今;而且,透過這種不斷重建,大和民族最高神格的天照大御神就可以一直保有強大的神力,還有...順便拼經濟。」第62回的遷宮從砍下第一株神木到重建神殿已持續進行八年之久,目前仍在進行中。

 

內、外宮內的所有的新建工程幾乎都是用新建材建造而成,除了兩處地方,分別就是宇治橋內外這兩座鳥居,外鳥居的建材來自前代外宮正殿,內鳥居的建材則來自前代內宮正殿,所以說,整座神宮內只有這兩座鳥居曾經目睹兩次遷宮。拆解下來的其餘建材要怎麼辦呢?雖然有點老舊了,但還是可以當成摂社、末社、所管社與其它全國各地神社的建材,據說,第62回遷宮的可再利用建材多數都將運往東北311震災地區協助重建。

 

282鳥居前一揖,跨入聖界,這一刻起,右側通行。先前有提到,遷宮是一場持續進行數年的活動,因此宇治橋已於平成21年率先翻新,疑?宇治橋上游側的那排柱子就是舊橋跡嗎?其實那是為了防止漂流木直接撞毀宇治橋橋墩而設立的設施,畢竟宇治橋上通行的的可是天照大御神與她的血脈,完全容不下絲毫的一萬與萬一。

 

過了五十鈴川,石子大道和洋折衷和庭院意外的廣闊。內宮與外宮都建有兩座火除橋在第一鳥居前與御廄邊,這是因為直到明治中期為止,民宅建物是一直延伸到神宮第一鳥居前的,因此古人為了防止萬一發生火災時火勢蔓延至聖界,人們就替兩位女神引水造渠,這才有了今天的防火水渠和火除橋。

284222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千百篇介紹天照大神、神雞和鳥居的文章,所以我就不在這裡班門弄斧了,但是我冒著眼珠被啄傷的危險拍到的神雞照可萬萬不得省略。站在一旁抽菸的神宮員工見我拍神雞拍到差點趴在碎石上,特地抽空陪我聊聊,他說這些野生的神雞是日本特有種,與神話時代立下大功的神雞流著相同的血統,我不斷發出讚嘆聲附和著他,腦海中卻想起省道邊常見的土窯放山雞,我想我可能有點太過思鄉。

168

太陽剛升起不久,手水舍前仍未見人潮,這是只有清晨的神宮才有的光景,簡單淨身後來到第一鳥居門下,一揖後邁開右腳踏入門。

176如果要將神宮內標示前三大熱門攝影點,那除了宇治橋鳥居和正宮石階下外,另一處人氣景點無疑是五十鈴川畔的御手洗場。據說,參拜天照大御神時最正統的淨身方法不是在水手舍前掬水淨身,而是於此,神宮官方網頁上也明載著相關的參拜流程:天候狀況良好時,非常推薦信眾們在此處淨手口。彎下膝,撥了撥水,這一彎溪水應是與倭姬命洗淨裙襬時同樣澄澈,不過桂昌院獻上的巨石坪還真適合客家婦女們在此搗衣啊!今天也太思鄉了。


每年端午媽媽都會要我們捧一盆水去曬曬太陽,她老念著午時水陽氣重,飲用可以強運、清掃可以除穢,其實五十鈴川的水也有這種功能,伊勢當地區民習慣在每年八月一日到溪邊汲水至瀧祭神祭拜,他們相信將這祭拜過的水放在神龕上能收到無病息災之效。

287

經過鎮守神宮四周的四至神時恰巧有一對穿著空靈的男女走來,毫不意外,女生馬上伸長雙手在這新的能量點處擷取天地精華,她語帶驚奇的嚷著:「這裡的能量好強啊!其它能量點完全望塵莫及,果然是伊勢神宮。」不愧是食物還沒放到嘴裡就開始驚呼美味しい的民族。

 

 過了籾種石後,那座傳說中的石階終於隱約現身。

 

209

石階上禁止攝影是參拜神宮的最基本常識,但別過度引申,神宮沒有禁止入鏡者站在階梯上,禁止的是攝影者。我趁著其它參拜者被擋在荒祭宮遥拝所的淨空時刻,將相機遞給神宮的攝影師,他幫我照了一張個人照,背景是空無一人的正宮與石階,不僅如此,他更與我分享了前晚正宮夜祭影像紀錄。知道伊勢神宮沒有販售運籤嗎?因為能夠來此參拜已是至吉,大御神會將所有的不幸與厄運驅離,我想這是真的。

拾級而上,一人獨享皇大神宮正宮。

我站在白帳前,這已是平凡百姓最靠近天照大御神的位置了。

傳說中,只要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能長回來。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有多少還沒關閉視窗的朋友?還在閱讀的朋友們,我只能說你們有福了!快點拿出筆記本,我們即將公開伊勢神宮的參拜密技!

首先,請回到這篇文章的最前一段,再認真看一次那段矯情的文字,發現異樣了嗎?有人被日本人欺壓到發神經,連渡假都要穿套裝!其實鋪陳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因為只要你是人,無論是內宮或外宮,都可以進到外玉垣南玉門內參拜!0531  

先來張神宮的平面圖,圖上紅色區域就是坊間謠傳的參拜極限區域,但其實平民百姓可以輕易的由南宿衛屋轉至左蕃塀邊,前進至中重鳥居前行正式參拜(也就是綠色區塊)。(開始情緒高昂了嗎?)(嗚哦~我的血液正在噗噗噗噗的沸騰中!噗~)

正式參拜無須預約,隨到隨辦,只要你做好兩項事前作業:

第一:著正裝,以和服、西裝與黑色套裝為上選,但如果你手邊的套裝是粉紅或粉藍色的也請別擔心,凡素雅無花紋的套裝都算合格,男士請繫領帶,女士請穿包鞋。但是如果你身邊真的沒有這麼正式的衣服也沒關係,盡可能讓自己看起來穿得很正式也是可以的,不過比較麻煩的就是要等到團體行的正式參拜團出現才能找神職人員商量,別怕,每隔兩三分鐘就會出現一團正式參拜團,這些正式參拜團中難免有些人的衣服不符合正裝的規定,我還看過穿著小碎花裙行正式參拜的人,總之就是表現出自己的敬意,然後指著正式參拜團中的服裝儀容不合者問神職人員:「我可以不可以跟他一樣,也進去正式參拜?」

第二:準備仟圓日幣。平成25年遷宮耗資550億日圓,該不會有人以為單靠賣賣御守與收收賽錢就能籌措出如此龐大的金額吧!當然要來點贊助者(搓手搓手)。贊助方式可以現場捐獻,也可以事前匯款,但既然都說可以現場辦理了,還有需要介紹事前匯款的流程嗎?在内宮與外宮的正宮前(好饒舌...)都有一座御神札授与所,也就是賣御守的地方,在這裡會有一個負責處理式年遷宮寄付金的窗口,不會講日文沒關係,對方只要看到你手上的壹仟圓就知道你在居心叵測了。填完捐款資料後,捐款者會收到一張特別参宮証,憑此証即可進入外宮與內宮的外玉垣南玉門內各一回。(是的,這就像是各付伍佰圓門票一樣,划算啊!)

世道是現實的,因為我們沒有日本皇族的血統,所以無法進入內玉垣南玉門內,而即使是外玉垣南玉門內也分為三種參拜距離和數種不同效期的特別參拜文件,在此僅介紹最低門檻的正式參拜,想跨越中重鳥居的朋友歡迎來信詢問。224

來張神雞照,休息一下。

在日本,泡沫經濟後出現了所謂的失落的二十年,有此一說,內宮的右正宮是米蔵,左正宮是金蔵,女神的居所遷動著日本國的國運,第62回遷宮將天照大御神遷回了金庫側,神宮內的職員們雀躍地討論著安倍的經濟三箭與東京申奧成功。

 

 233離開正宮,在轉往荒祭宮前會先經過御稲御倉與外幣殿,這是唯二可以貼近觀察所謂的唯一神明造的建築物,我觀察了許久,梁柱之間果然沒有完全接合,拍了張照片,20年後如果有幸再回到此處,它或許可以證明古代工藝的精湛,20年後啊!梁柱間的距離是不是真會如同預測那般,因重量下壓而完全接合。

 

248繞到正宮側後方後一轉,階梯向下,又有一位神祇默默隱身在石階中段。

無論是內宮或外宮,供養天照大御神與豊受大御神的正宮處都只能祈求國泰民安等天下事,眾生們的私願全得到供奉荒御魂的別宮祈求,豊受大御神的荒御魂在多賀宮,天照大御神的荒御魂則是在荒祭宮,所謂的荒御魂指的是正在辦公狀態的神體,據說這種樣態的女神才會接受私人請願,所以多數的日本人其實會花更多時間與荒御魂對話。240 

我花了些時間,說了些台灣的事情與她分享,也說了些日本的事情與她分享,還有那些一直不知道該對誰說的我的心裡事。

 

從忌火屋殿旁順著參拜順路走,來到風日祈宮。在外宮那篇遊記中我曾寫到風宮有某種特殊功用,而風日祈宮也有這種功能;因為這兩處的供養的都是負責掌管風水雷電的神祇,所以據說在這兩處別宮的主神級長津彦命與級長戶辺命會幫你把煩惱吹到九霄雲外。所以歸納結論如下:

1. 女神們的御魂負責管天下事,在正宮只能祈求世界和平之類的遠大抱負。

2. 女神們的御荒魂負責協助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所以萬一有任何私人請願,或對未來的期許等,要去找正在荒祭宮或多賀宮中的辦公狀態女神。

3. 正面臨著挫折或困難之人,要去找風宮或者風日祈宮的大氣之神,因為祂們兩位可以幫助人們渡過眼前面臨的難關,一陣風吹來,所有的煩惱都將隨之遠去。

 

再度經過神廄,我與神駒們似乎緣分未到,這幾天都只見到空蕩蕩的神廄,下回來到伊勢得選一日、十一日或二十一日的早晨八點來訪,聽說牠們也有屬於自己的慶祝會。聖域內的溫度比外界低了一點,在樹蔭下走了一圈後,手腳都冰冷了,因此神宮管理處在参集殿提供了休憩的座位與熱茶,建議想購買御守的朋友們可以在此購買,這裡不像御神札授与所的販售窗口那般壅擠,而且還多了一些裝飾性質的紀念商品。

220 

我真是太愛這些披著羽毛的動物了,再來一張。

登上宇治橋前別忘了右邊還有兩座神社,左側的子安神社可祈求安產與受孕,而右側的父神則是神宮內宮南方神路山的入口守護神,都千里遠到了,進來打聲招呼吧!

踏上宇治橋,轉身向鳥居行一禮,我站在橋上望著清透的溪水,從清晨到現在正午時分,我在聖境內逗留了六個小時,心澄神靜,好滿足!離開前別忘了摸摸倒數第二座橋墩上的擬宝珠,聽說摸了它之後就能舊地重遊。跨出最後一重鳥居時,前方正好推來一架病床,床上躺著一位插著鼻管的參拜者,看到她,我想起了那句一生一次,難怪宇治橋每20年就會變薄三公分。

 

最後獻上內宮大神嘗祭的慢步篇。

    

 

參考資料:

http://isejingu.seesaa.net/ (這網頁非常有趣,有介紹很多神宮內的秘密景點。神宮入口處無狛犬、殿內無搖鈴,因此想找秘密狛犬的朋友一定要來這網頁逛逛)

http://www.jingukaikan.jp/125mai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